首页 > 朗读与说话 > 朗诵演讲

播音发声基础(三)

朗诵演讲 2019-08-06 22:55:56

  快吸慢呼的训练,可选练快板、戏曲、曲艺说白的贯口段子,要求呼吸控制急而不促、快而不乱、长而不喘。

  1.快板儿书:

  给诸位,道大喜,人民政府了不起!

  了不起,修臭沟,上先儿先给咱们穷人修。

  请诸位,想周全:

  东单、西四、鼓楼前;

  还有那,先农坛、天坛、八庙、颐和园;

  要讲修,都得修,为什麽先管龙须沟?

  都只为,这儿脏,这儿臭,政府看着心里真难受!

  好政府,爱穷人,教咱们干干净净大翻身。

  修了沟,又修路,好教咱们挺着腰板儿迈大步:

  迈大步,笑嘻嘻,劳动人民又心齐。

  齐努力,多做工,国泰民先安享太平,享——太平!

  —一选自老舍剧作《龙须沟》

  要求;由一般速度的练习开始,逐渐加快速度。气息吐字要配合好。气息通畅不紧,吐字清晰利落,感情有起伏扬抑的变化。

  2.贯口段子练习

  大来朝文堰伯,幼儿倒有伏国之志,司马文公倒有破瓮救儿之谋,汉孔融四岁让梨,懂得谦逊之礼。小黄香九岁温席泰香,秦甘罗一十二岁身为宰相。吴周瑜七岁学文九岁习武、一十三岁官拜水军都督,执掌六郡八十一州之兵权,施苦肉陷连环借东风借雕翎火烧战船,使曹操望风鼠窜,险些丧命江南,虽有卧龙风雏之相帮,那周瑜也算小孩了当中之魁首。

  (三)快吸慢呼训练

  选择发音响亮的音节组成的人名,比如:阿毛、阿花、小兰、小安、小刚……等。

  假设这个熟识的“小安”在远处,你发现了他,要喊他,迅速地抢吸一口气,然后拖长腔喊他。

  第二节 字清(口腔控制)

  口部操,唇舌力量练习

  1、唇的练习

  (1)喷:也称作双唇后打响,双唇紧闭,将唇的力量集中于后中纵线三分之一的部位,唇齿相依,不裹唇,阻住气流,然后突然连续喷气出声,发出P、P、P的音。

  (2)咧:将双唇闭紧尽力向前噘起,然后将嘴角用力向两边伸展。(咧嘴),反复进行、。

  (3)撇:双唇后闭紧向前噘起,然后向左歪、向右歪、向上抬、向下压。

  (4)绕:双唇闭紧向前噘听起,然后向左或向右作60度的转圈运动。

  2.舌的练习

  (l)刮舌:舌尖抵下齿背,舌体贴住齿背,随着张嘴,用上门齿齿沿刮舌叶、舌面,使舌面能逐渐上挺隆起,然后,将舌面后移向上贴住硬腭前部,感觉舌面向头顶上部“百会”穴的位置立起来。这一练习对于打开后声腔和纠正.“尖音”、增加舌面隆起的力量很有效。口腔开度不好的人、舌面音J、Q、X发音有问题的人可以多练习。

  (2)顶舌:闭唇.用舌尖顶住左内颊、用力顶,似逗小孩儿嘴里有糖状,然后,用舌尖顶住右内岬颊做同样练习。如上左右交替、反复练习。

  (3)伸舌:将舌伸出唇外,舌体集中、舌尖向前、向左右、向上下尽力伸展。这一练习主要练习使舌体集中、舌尖能集中用力。”

  (4)绕舌:闭唇,把舌尖伸到齿前唇后,向顺时针方向环绕360度,然后向逆时针方向环绕360度,交替进行。

  (5)立舌:将舌尖向后贴住左侧槽牙齿背,;然后将舌沿齿背推至门齿中缝。使舌尖向右侧力翻。然后做相反方向的练习。这一练习对于改进边音L的发音有益。

  (6)舌打响

  (7)捣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ldsh/ldyj/2019-08-06/1302.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