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新闻动态

云南大学深入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新闻动态 2019-08-27 11:33:33

  2019年7月11日至17日,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依托文学院组建了推普脱贫攻坚小组,到勐海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务处韩光兰老师、李豪杰老师,扶贫办陶乔双老师,文学院李道和老师及文学院2017级、2018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人参加了该项工作。

201908273007.jpg

  11日至17日,推普小组走访了勐海县勐宋乡曼西良村、勐遮镇曼伦村、格朗和哈尼族乡帕沙村等5个少数民族村寨,涵盖拉祜族、哈尼族、布朗族、傣族、佤族等5个少数民族。村寨中缺乏良好的普通话环境,大部分村民普通话基础较差,在调查中了解到村民们相互交流多用本民族语言或本地方言,除个别外出打工的村民外,大家很少有机会用普通话交流。而普通话是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学好用好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便捷本地与外地交流交往,推动各地区经济往来与社会发展。

  活动中,推普小组开展了常用词汇句子教学、普通话APP推广、访谈与问卷调查、与少数民族人民共同歌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并就普通话学习的重要性及部分细节做了教育引导。推普活动提高了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力度,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家庭和更多的孩子逐步树立了学习使用普通话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以及“幸福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国家大发展,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力度,学校自2017年开始在勐海县“直过民族”地区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cyzx/2019-08-27/1491.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