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新闻动态

促进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研究与推广——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新闻动态 2021-01-07 12:09:21

  推动保障残障人士的语言文字权利和融合发展,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搭建沟通平台,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12月26日正式揭牌。基地致力于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合作研究、协同工作平台,尤其是特殊人群的语言文字研究应用。

促进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研究与推广——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2019年底,上海大学以“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研究与推广”作为特色入选首批国家语委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表示,基地将利用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发挥多学科力量,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与数据支撑,尤其是将在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的研究应用、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上做出积极贡献,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上海大学还多方位、多渠道助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联合中共一大、二大等红色场馆推出一系列手语红色资源。

  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的陈栋渊认为,关注听障视障人群的语言文字研究,关乎残疾人文化素质的提高和融合发展,关乎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

  中国聋人协会手语委副主任仰国维表示,手语盲文是听障和视障人士特殊的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手语盲文的规范化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希望今后加强对手语盲文的深入研究,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特殊人群的实际应用,为残障者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挥作用。中国盲人协会李庆忠主席发来视频,代表中国盲协向基地的揭牌表示了祝贺,希望基地能够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加强特殊人群的语言文字研究和语言服务工作。

促进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研究与推广——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上海大学手语社成立仪式和《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发布会。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宣读了上海大学手语社成立发文,“四史故事(手语版)”线下正式发布。上海大学手语社的同学们则用原创手语歌曲《他是最平凡》,表达了疫情之中平凡人的不平凡付出。

  《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项目,由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制作完成。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王卫东回顾了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的出版发行过程,并向参加活动的特教学校、聋协、盲协赠书。发布会上,多位听障演员现场演绎了中华经典读本中的诗词诵读,音乐、诗歌和手语融合为一体的诗词诵读表演令在场观众被深深打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cyzx/2021-01-07/1507.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