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新闻动态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9月12启动

新闻动态 2021-08-29 00:20:40

  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9月12至18日举办第24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通知》指出,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知》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普通话推广普及活动,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根据《通知》,“推普周”期间将组织开展全国性宣传活动、创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开展特色化宣传活动等三部分。“推普周”期间,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九部门将会同江西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昌市、鄂尔多斯市分别组织开展开、闭幕式重点活动,同时赴有关地区开展调研、观摩、检查。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九部门将在教育系统、民族工作系统、文化和旅游系统等平台开展推普主题宣传活动;“推普周”前后,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将指导有关单位开展语言文化高端论坛、“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师范生“三字一话”展示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同时,《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语言文字、宣传、民族等部门及相关单位,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谋划、突出重点工作、打造宣传矩阵、严守各项要求。各部门加强分工协作,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通过“推普周”宣传工作与语言文字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活动常态化;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强宣传力度;践行八项规定、遵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推动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顺利开展。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cyzx/2021-08-29/1524.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