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阀值”应为“阈值”

范雨梦 问题解答 2023-10-15 12:08:00

  2021年2月24日《经济参考报》刊有《美国股债市炒作强烈 调整风险加大》一文。其中写道:“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跳升14个基点至1.34%,接近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2日又上升3个基点至1.37%,本月迄今已经上涨了28个基点,距离野村证券预测的危险阀值1.5%水平仅剩十几个基点。”文中的“阀值”应改为“阈值”。

  “阈”,音yù,《说文解字》:“阈,门榍也。”本义为门槛,后用来泛指界限或范围,如“视阈”“听阈”。“阈值”又叫“临界值”,是指一个效应能够产生的最低值或最高值。

  “阀”,音fá,本义为功绩,后用来表示仕宦人家自序功状而树立在门外左边的柱子,又用来指有功勋的世家。“阀”还是“阀门”(“valve”的音译词)的省略形式,指管道或机器中调节和控制流体的流量、压力和流动方向的装置,如“水阀”“油阀”“安全阀”等。

  “阈值”误作“阀值”,应是形近所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23-10-15/1816.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