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作声”还是“做声”?

王一民 问题解答 2021-06-22 08:45:57

  在媒体上有时候看见“作声”,有时候又看见“做声”,请问究竟写哪个妥当?

  《现代汉语词典》中有“做声”一词。意思是“发出声音,指说话、咳嗽等”。有的工具书跟《现代汉语词典》的写法一致,例如《应用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00 年版)也写成“做声”。

  不过,写成“作声”的工具书似乎多些,例如2009 年版的《辞海》、《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语文出版社,2004 年版)、台湾的《国语活用词典》(五南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8 年版)写成“作声”。

  《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商务印书馆,2008 年版)以“作声”为主条,仅在“作声”词条下的括号内列出“做声”。

  “作声”跟“做声”是一对音、义完全相同的异形词。在国家语委现代汉语语料库中,“作声”有166 条用例,“做声”有94 条用例,“作声”的使用频率明显高于“做声”。近日在网上用“百度”搜索,“作声”用例有693 万条,“做声”用例有377 万条“作声”用例同样明显高于“做声”。

  从上述情况看,“作声”在我国社会语文生活中的流通性要显著大于“做声”。因此,建议您使用“作声”。据悉,《现代汉语词典》的编者也考虑修订时将“做声”调整为“作声”。以上供参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21-06-22/1513.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