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朗读与说话 > 朗读辅导

准确、流畅、传情——谈谈朗读短文

朗读辅导 2019-08-04 20:17:50 朗读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第三个测试题项是“朗读短文”,其目的是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主考官不但要测查应试人的声母韵母声调发音标准度,还要测查应试人的音变、停连、语调掌握度及语流行进畅顺度。受测时,应试人在60篇作品中抽取1篇进行朗读,每篇作品约450字,测查以前400字为限。60篇作品测前全部公开,应试人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精心准备,一篇篇练读,每篇都要花相同力量。笔者认为,朗读作品需做到“准确、流畅、传情”。

  “准确”是贯穿作品朗读全过程的要求,它至少包含三方面的内容:既指400个字的音节发音准确,又指音节与音节间的音变发音准确,还指多音节词的轻重格式发音准确。

  要求发准400个字的音节,实质是要求发准所有声母、韵母和声调。一个音节的声母、韵母、声调发标准了,该音节才有可能发标准。

  要把声母发标准,得熟悉并掌握21个声母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真正掌握了,发音就会毫不犹疑、一步到位。声母发音过程时值特别短,听感应是坚实而有弹性、利索而不拖泥带水。

  韵母有单韵母、复韵母和鼻韵母之分。要把单韵母发标准,得注意其舌位前后、高低及唇形圆展。要把复韵母发标准,在注意舌位和唇形的基础上,还要注意韵头、韵腹、韵尾三者间音强和音长比,韵腹相对于韵头韵尾,发音既重又响又长。另要熟悉并把握复韵母的发音动程。鼻韵母发音与复韵母基本相同,只是其韵尾发音与复韵母韵尾发音不同,复韵母韵尾发音结束点模糊而不确定,鼻韵母韵尾发音结束点清晰而确定。总之,韵母的发音听感,应该是圆润、明亮、饱满。

  发准音节除了注意发准声母和韵母以外,还要注意发准声调。声调发音贯穿于音节全过程,其地位在声母韵母之上。调型和调值是声调的两个重要要素,发音要注意二者统筹兼顾。比如把上声发成213,虽然调型正确,但调尾音值低了1 度,整个声调听感就不饱满。声调不饱满势必影响音节的标准度。

  音节与音节间的音变,主要有轻声儿化、变调及“啊”变等。要使音变发音标准,首先要知道每一音变现象的具体内容,然后付诸于发音实践,直至操作熟练。以“变调”来说,变调有上声变调、非上声变调、“一”变调、“不”变调、重叠式形容词变调等不同。再以其中上声变调来说,,上声变调有“上+上”和“上+非上”的区别。而“上+上”变调,其内涵是是指后“上”保持原调值,前“上”调值由214变成35;“上+非上”变调,其内涵是指后“非上”保持原调值,前“上”调值由214变成211。

  朗读作品,若缺乏词的轻重音格式意识,朗读语流会显得生硬而不自然。普通话以双音词为主,掌握双音词的轻重音格式,并付诸发音实践,词的轻重音格式发音准确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普通话双音词轻重音格式不外乎两种情况:(1)首音节重读,末音节非重读;(2)首音节非重读,末音节重读。这种规则细节比较复杂,大体与词的结构方式有关。比如,大多数单纯词符合规则(1),如“哆嗦、萝卜、猩猩”。单纯词中文学词汇符合规则(2)如“逍遥、澎湃、徘徊”。附加式合成词,词缀在后的符合规则(1),如“苦头、读者、作家”,词缀在前的符合规则(2),如“老张、第三、大妈”。复合式合成词,联合式大部分(书面语)符合规则(2),如“图画、杂乱、国家”,少部分(口语)符合规则(1),如“帮助、衣服、眼睛”。偏正式大部分(突出中心语素义)符合规则(2),如“毛笔、草鞋、汽车”,少部分(突出修饰语素义)符合规则(1),如“工人、女士、手艺”。主谓式符合规则(2),如“年轻、河流、冬至”。动宾式大部分(动、形)符合规则(2),如“发言、出版、安心”,少部分(名)符合规则(1),如“扶手、理事、绑腿”等。补充式一部分(动)符合规则(2),如“提高、立正、推广”,一部分(名)符合规则(1),如“书本、人口、枪支”等。重叠式大部分(非名)符合规则(2),如“偏偏、轻轻、刚刚”等,少部分(名)符合规则(1),如“爷爷、妈妈、弟弟”等。

  “准确”是朗读作品的基本要求,“流畅”则是朗读作品的表意需要。应试人如果将作品400字的音节,一个一个迸读出来,作品内容表达一定支离破碎,或者将400字的音节,用极快语速一口气念出来,作品内容表达则一定含混不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ldsh/ldfd/2019-08-04/1123.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