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标点符号用法及常见差错辨析

问题解答 2019-07-27 20:58:16 问题解答

  (一)标点符号的性质和作用

  标点符号简称标点,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现代书面语里有机的部分。书面语如果不用标点,让人看起来会很吃力;如果用错了标点,还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

  标点符号的作用,大体上说,有三个方面:第一,表示停顿;第二,表示语气,标明句子是陈述语气,还是疑问语气,还是感叹语气;第三,标示句子中某些词句的性质。

  1951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公布了《标点符号用法》。这是我国政府公布的第二套标点符号。从50年代到80年代,汉语书面语发生了许多变化,文稿和出版物由直排改为横排,有些标点的用法也有了改变。1990年3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标点符号用法》。这次修订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变直行用的标点符号为横行用的标点符号;(二)修订了部分标点符号的定义;(三)更换了例句;(四)简化了说明;(五)增加了连接号和间隔号。考虑到标点符号用法的社会影响较大,1994年,在国家技术监督局的提议下,《标点符号用法》改制为国家标准(GB/T 15834—1995),于1995年12月13日发布。

  书面语言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避免差错。标点的差错无非是:第一,不应该用标点的地方用了标点;第二,应该用标点的地方没有用标点;第三,应该用那种标点而用了这种标点;第四,标点应该放在那儿而放到了这儿。

  为了学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大家要学习一些语法知识,了解语言的结构规律,掌握组词造句的正确方法,这样也便于读懂讲解标点符号用法的书。

  (二)标点符号的种类

  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中共有常用的标点符号16种,分点号和标号两大类。点号7种,标号9种。点号又分句中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4种)和句末点号(句号、问号、叹号,3种)。标号包括: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

  二、句号

  (一)句号的基本用法

  陈述句末尾用句号。示例:

  ⑴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

  ⑵你明天在家休息休息吧。

  ⑶他问你什么时候出发。

  (二)提示

  1.中文和外文同时大量混排(如讲解英语语法的中文书),为避免中文小圆圈的句号“。”和西文小圆点儿的句号“.”穿插使用的不便,可以统统采用西文句号“.”。示例:

  这个句子应当翻译成He loves sports.

  2.科技文献有时涉及大量公式,为避免中文句号“。”同字母o及数字0相混,也可以采用西文句号“.”。示例:

  ⑴焦耳定律的公式是:Q = I2RT.

  ⑵计算所得的结果是48%.

  3.“虽然……但是……”“尽管……但是……”两种句式,“但是”之前不能用句号。其他情况下,可以用句号,也可以不用句号,视具体情况而定。示例:

  ⑴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但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

  ⑵文化大革命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总要总结,但是不必匆忙去做。

  4.位置禁则:句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句号使用常见差错

  1.当断不断,一逗到底。如:

  *现代都市人常常渴望逃出钢筋水泥的城堡,去体验乡间的淳朴生活,乡村旅游顺应了现代人追求自然的渴望,所以刚刚兴起便迅速走俏,相信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节奏的加快,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旅游活动中来。(“淳朴生活”和“走俏”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标*的例子,标点符号有不当之处,下同。)

  *此前,我国全面禁止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业,但近年来,有一些外国公司不顾中国政府的禁令,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业投资,这些公司由于先行一步,在新的机遇面前更将获益最大,根据中美签署的协议,包括设立互联网在内的所有服务领域外资都将获得法律许可。(“投资”和“最大”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

  2.不当断却断了,割裂了句子。示例:

  *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一个是设备落后,能耗高。另一个是管理不善,浪费严重。(“能耗高”后面的句号应改作逗号)

  三 问号

  (一)问号的基本用法

  1.疑问句末尾用问号。示例:

  ⑴今天你怎么没给我打电话?

  ⑵那里的冬天冷吗?

  ⑶你是吃米饭还是馒头?

  2.反问句末尾一般用问号。示例:

  所有这些,难道不是事实吗?

  (二)提示

  1.选择问句问号的位置。一般的情况是,选择项之间用逗号,问号用在最后一个选择项之后。示例:

  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2.选择问句如果选择项比较短,选择项之间也可以不用逗号。示例:

  会议是上午还是下午?

  3.选择问句如果要强调每个选择项的独立性,可以在每个选择项后都用问号。示例:

  还是历来惯了,不以为非呢?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

  4.倒装句,问号应该放在全句的末尾。示例:

  明天放假吗,张老师?

  5.位置禁则:问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问号使用常见差错

  1.句子里虽然有疑问词,但全句不是疑问句,句末却用了问号。如: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谁做的?但我猜做这件事的人一定对我们的情况比较熟悉。(问号应改作逗号)

  *他不得不认真思考企业的生产为什么会滑坡?怎样才能扩大产品的销路?(第一个问号应改作逗号,第二个问号应改作句号)

  *对于个人独资企业该到哪里申请登记、登记中该注意什么问题?林科长也一一作了回答。(问号应改作逗号)

  2.句子虽然包含选择性的疑问形式,但全句不是疑问句,句末却用了问号。如:

  *我也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这种颜色?(问号应改作句号)

  *她反复品味着,不知道他的话是赞美,是奉承,还是讽刺?(问号应改作句号)

  四 叹号

  (一)叹号的基本用法

  1.感叹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这里的风景多美啊!

  2.语气强烈的祈使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你不要再废话了!

  3.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呢!

  4.标语口号末尾,一般用叹号。示例:

  全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二)提示

  1.在表示极其强烈的感叹时,可以使用“!!”及“!!!”这样的叹号叠用形式。但是请注意:(1)要得体,不要滥用。(2)要使用半角标点,让它们挨在一起。示例: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要揭露!要控诉!!要以死作最后的抗争!!!

  2.带有强烈感情的反问句,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但是请注意:(1)要得体,不要滥用。(2)要使用半角标点,让它们挨在一起。示例:

  “什么?”男人强烈抗议道,“你以为我会随便退出娱乐圈吗?!”

  3.带有惊异语气的疑问句,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示例:

  周朴园: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和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鲁大海:开除了?!

  4.像上面问号和叹号并用的形式,因为问多于叹,所以建议采用“?!”式,而不采用“!?”式。

  5.禁则:叹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叹号使用常见差错

  1.滥用叹号。陈述句末尾一般用句号,不用叹号。不能认为只要带有感情,就用叹号。如:

  *看到这里,他愤怒得浑身热血直往上涌!(叹号应改作句号)

  *他在讲话中首先表示向教卫系统全体党员,特别是向我们的老前辈、老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同志的敬礼!(叹号应改作句号)

  2.把句末点号叹号用在句子中间,割断了句子。如:

  *那优美的琴声啊!令我如痴如醉。(叹号应改作逗号)

  五 逗号

  (一)逗号的基本用法

  1.单句内部成分与成分之间需要停顿时,用逗号。示例:

  ⑴因亏损严重,无力清偿债务的这家建筑公司,日前被法院宣告破产。

  ⑵升学,是几乎所有的教师和家长都不敢小视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19-07-27/733.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