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测试研究

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的答题技巧

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 王增智 测试研究 2020-02-28 16:59:44

  【摘 要】命题说话是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最后一道题,也是分值最大的一道题,更是考生认为的答题难度最大的题。通过分析样本、调查考生,我们发现考生常常一开口就将话题“自我设限”,致使话题内容难以展开、答题思路狭窄,导致表达不流畅、语法错误较多,因此导致该题失分较多。我们就30个命题说话的题目做研究分析并提出具体的答题策略供考生参考。

  【关键词】普通话 测试 命题说话 策略

  普通话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普测”)自1994年开始至今已经20多年了,完成了从人工测试到计算机辅助测试的嬗变,测试题量也从五道题减少到四道题(北方方言区考题始终是四道),最后一题的题目由“谈话”改为“命题说话”,仍然是所有题目中分值最大的,也是答题难度最大的。命题说话不仅测查应试人的“语音标准程度”,还测查应试人的“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

  可见命题说话的难度主要集中在“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自然流畅程度”三个难点上。本文讨论的重点是“自然流畅程度”这一难点。

  一 难点分析

  有学者研究发现应试人在命题说话中常出现的问题有语音错误和缺陷多、词汇语法不规范、内容贫乏无话可说、内容偏离话题、背稿应对测试、表达不流畅、心理紧张情绪波动、说话时间不足等(岳芃,2013)。在这些常见问题的背后,我们通过测试样本做了成因分析,发现命题说话测查的“自然流畅程度”是该题的重要难点,许多语音面貌尚好的应试人因为答题时语言组织“自我设限”而导致不流畅、缺时,甚至出现无效语料。

  我们选择了陕西省西安培华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提供的265个测试语音样本进行分析,发现成绩在[87,92)区间的“自然流畅程度”项扣分情况如下:

  其中,统计发现有262人在自然流畅项有扣分,占总人数的98.86%;其中因疑似读稿背稿扣分的有149人,占总人数的56.23%;因语言组织“自我设限”导致不流畅扣分的有94人,占总人数的35.47%;其他仅有19人,占总人数7.17%。

  语言组织“自我设限”是指测试人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中因思维对试题信息的不恰当处理而导致语言表达时内容狭窄、逻辑混乱甚至错误、书面语过多的现象。这一现象严重影响应试人命题说话的测试成绩。

  如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消除应试人语言组织的“自我设限”的现象,会大大提高应试人的普测成绩。命题说话中语言组织的“自我设限”是影响应试人测试成绩的重要因素,更是导致语音面貌较好的考生达不到一级乙等成绩的根本原因之一。

  二 应对策略

  通过研究,笔者对比两批应试人的考试成绩,发现接受过“命题说话”应对策略培训的应试人的命题说话成绩比没有接受过培训的应试人成绩有较大幅度提高。“命题说话”的应对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把握命题说话的测试目的,坚持使用普通话口语语体答题。命题说话的测试目的是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这个测试目的规定普测命题说话的答题形式是“无文字凭借”地“说普通话”。“无文字凭借”主要是指应试人不能读稿背稿,“说普通话”是指务必使用普通话口语语体进行答题,不能通篇使用书面语语体答题。所以,应试人一定要坚持使用普通话的口语语体“说话”,而不能用书面语语体“读话”,任何形式的“读话”都会扣分。比如上述例子“谈谈美食”如果改成“……酸辣土豆丝做起来其实挺容易的,把土豆削了皮,洗干净,切成丝儿,再配个青椒,弄点儿葱姜末儿,用红辣椒炒熟,再倒点儿醋,放点儿盐就能出锅了,吃起来呀是又脆又酸又辣……”就不会出现“说着说着就开始背稿”的情况,自然流畅项也就不会被扣分了。

  其次,消除思维定式,正确理解每个话题。上述例子“我喜爱的职业”,应试人误把题目理解成“我的梦想”或者“我的理想职业”了,所以导致表达不流畅甚至离题的结果。下面这个例子同样是因为应试人的思维定式误导自己,和上述例子犯了相同的错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qzgl/2020-02-28/1502.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