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测试研究

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应试表达探究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邱昊 测试研究 2023-10-31 16:06:33

  摘要:“命题说话”是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分值占比较高的一项口语表达能力测试项,重点考查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口语表达的自然流畅程度,能较好地测试应试者的口语表达运用能力,对整个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成绩和等级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在分析“命题说话”测试内容的基础上,把测试话题分为叙述描写类、说明类和议论类三类,分别探究各类话题的特点、表达思路和表达方式,以期帮助应试者提高测试成绩和等级。

  关键词: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应试表达;

  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命题说话”项要求应试者围绕命题话题以口语化的风格自然流畅地完成一段三分钟的口语表达。其间要做到紧扣命题,取材典型,详略得当,首尾呼应。通过测试,能够反映应试者使用普通话进行口语表达的水平。对此,本文在对“命题说话”话题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做应试思路和表达方面的探究,以期帮助应试者提高测试成绩和等级。

  一、“命题说话”测试内容分析

  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项共有30个话题。可以将其分为叙述描写类、说明类和议论类几种话题类型。初步分类如下(根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制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第六部分“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顺序排列):叙述描写类1、2、3、5、6、7、8、11、15、16、19、26。说明类4、9、12、18、20、22、23、27、29。议论类10、13、14、17、21、24、25、28、30。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几种类型的表达方式在实际表达中往往交错在一起被灵活运用,共同为话题的总体表达服务。因此,上述话题分类不是一个终结性的标准,而是根据近年来大多数考生的表达视角和主要表达方式进行的分类。由于考生表达时的角度不同,某些话题既可以用叙述描写的方式表达,也可以用说明的方式表达,出现同一个话题兼属两种话题类型的情况。

  二、“命题说话”各类话题的特点、思路及表达分析

  (一)叙述描写类话题 1. 类型及表达特点

  叙述是对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人物的经历和场景、空间的转换所进行的叙说。叙述描写类话题就是采用叙描结合的表达方法进行表达的话题。主要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要内容,一般以事物的变化推移和人物的活动经历为主,介绍人物性格、交代事件的发展脉络、表达作者对事物所独有的认识及自己真实的内心情感。

  记人、写景和状物话题突出特点是“形象鲜明”,要求在叙述过程中充分展现人物的个性、景物的特色以及事物的特点,以增强表达的感染力。

  记事话题突出特点是“过程完整、情节生动”。在表达时合理把握叙述六要素能够使听者清晰地了解应试者所要呈现的时空、因果、情感变化等关键信息。同时,在叙述的过程中,应试者不仅要立足于宏观的整体脉络进行叙述,还需要展现微观情节,以免因机械化的叙述导致表达的枯燥乏味。

  2. 思路及表达

  其一是思路方面,该类话题的构建要求应试人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对话题进行纲要式的梳理,呈现较强的结构意识。例如,话题“难忘的旅行”,首先,要开篇点题,讲清楚在我所经历过的旅行中哪一次旅行是最令我“难忘”的,令我难忘的原因是什么?其次,抓住这次旅行中发生的令人难忘的典型事件及其细节,围绕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结果等要素完整呈现事件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跌宕起伏地进行叙述,使情节显得生动、有吸引力。最后,围绕“难忘”,叙述我对这次旅行的感悟,如“这次旅行让我学会(懂得/领略/结识)了……”等。

  其二是表达方面。叙述描写类话题的表达要求依据一定的逻辑线索展现人物活动、情感态度变化及事件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常用的叙述顺序有顺叙、倒叙和插叙等。

  其中,顺叙是按照事件发生、发展的时间先后顺序来进行叙述的方法。使用顺叙要注意对叙述材料的剪裁,并赋予一定的主观感情,做到详略得当、主次分明。例如,话题“我的学习生活”,不能简单地以“我”的学习生活的时间推移为顺序,流水式地叙述一天的学习生活内容,让听者产生枯躁无味之感。

  倒叙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把事情的结局或者某个突出的片段提前,放在开头先叙述,然后再按照事情原来的发展顺序叙述。例如:话题“我尊敬的人”,要重点突出人物的优秀品质或最令人崇敬的行为,就可以采用倒叙的方式,先截取某个事件中人物值得尊敬的行为进行精彩叙述,抓住听者的兴趣,吸引注意力,后面的叙述再按照人物经历、事件发展的顺序围绕话题依次展开。

  (二)说明类话题 1. 类型和表达特点

  说明是用简洁的语言,对事物的性质特征、关系、功用等进行清晰介绍的一种表达方式。说明类话题就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话题。常见的类型一种是说明某一具体的事物,通过对事物特征的说明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属性。另一种是说明某一抽象的事理。通过明白地阐述事理解释事物本身的道理或内部的规律。此类话题的特点是“科学严谨、简练明确、具体生动”。

  此类话题“科学严谨”的特点要求在说明事物或事理时,用严谨的态度和方法依据客观事实或客观真理,不但说明白“是什么”,而且还要说明白“为什么”的表达。例如:话题“我喜爱的文学形式”。有应试者是这样说明诗歌这种文学形式的:“诗歌,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它用高度凝练的语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生动地表达作者的丰富情感。”语言“简练明确”的要求是为了在把握事物关键特征的基础上,把事物说明白说清楚。也使听者加强对事物形态、成因、性质等层面的理解以及对事理概念、特点等方面的科学认知。但说明性话题语言表达的简练明确并不代表语言的抽象枯燥。在表达中常常会使用比喻和拟人等修辞方法或生动的描写来增强被说明事物的形象性。

  2. 思路和表达

  其一是思路方面。说明性话题的思路构建最关键的就是要明确说明顺序。常用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和逻辑顺序。涉及到对生产技术、产品制作、工作方法、历史发展、文字演变、人物成长、动植物生长等的说明,一般以时间为序。涉及到静态实体,如对建筑物等的说明一般以空间为序,或从外到内、从上到下,或从整体到局部等来加以介绍。涉及抽象的事理,如对思想、原理、技术等的说明,一般以逻辑为序。由个别到一般、具体到抽象、主要到次要、现象到本质等顺序进行说明。

  一般情况下,说明性话题会以一种说明顺序为主兼用其他顺序。比如在说明事物的时候,经常会在整体上采用从概括到具体的逻辑顺序,但在举例子的时候,则采用其他顺序如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进行说明。为了让听者更好地把握住说明顺序,说明性话题的语段中心句往往处于比较显眼的位置。如段首总起,或是段末总结。同时,语段与语段之间的过渡也很重要,既可以在承上启下,又可以对前后两段内容进行概括。例如:话题“我向往的地方”。首先在开篇点题我“向往”的地方是哪里?接着说明它为什么让你向往的特质。具体思路可设计为:以从原因到结果的逻辑为序来进行说明。最后,进行话题总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qzgl/2023-10-31/1909.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