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挖墙角”?“挖墙脚”!

沈金 问题解答 2023-10-05 11:57:38

  2021年4月16日《中国青年报》第8版发表了一篇题为《不要让基层没有新闻硬制造“新闻”》的文章,文末有这样一段话:“为了发稿,不乏有人明示或暗示:可以为笔者提供一定的‘宣传经费’或‘稿费’。这种明显违反新闻纪律的经费当然不能拿。另外,笔者也好奇,这些钱的名目是从何处出呢,是要挖财政经费的墙角吗?”其中“挖财政经费的墙角”一说,让人不知所云。

  揆情度理,“墙角”是“墙脚”一词的误写。

  “墙角”,名词,两堵墙相接而形成的角;“墙脚”,名词,墙根,比喻基础。虽然两个词词性相同,但差别很大。

  “挖墙脚”,本指将墙的下半部挖掉(这样整面墙就容易失衡而倒塌)。后比喻拆台,为贬义词。而现今多指挖取竞争对手的人员、技术,使对方利益遭到根本性的损坏。上述《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旨在批评“违反新闻纪律的经费”使用行为,显然就是在“挖财政经费的墙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23-10-05/1761.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