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垂范青史”?

屠林明 问题解答 2023-10-15 12:04:36

  2019年12月17日的《人民日报》4版《安“清贫”,乐“正道”》一文写道:“一代代共产党人安贫乐道、勇毅笃行,铸就了辉煌伟业,也锻造出垂范青史的精神丰碑。”其中的“垂范青史”语不通。

  “垂”,常用作敬辞,用于别人(多指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行动。“垂爱”,用于对方对自己的爱护。“垂念”,称对方对自己的关心挂念。“垂问”,称别人对自己询问。“垂范”,给下级或晚辈示范,做榜样。“垂范后世”,即为后辈做出了榜样。

  “青史”,即史书。“留名青史”,就是在史书中留下美名。“永垂青史”,是说在史书中永远流传。

  可见,“垂范”与“青史”不搭配。给史书做榜样?显然说不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23-10-15/1813.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