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浅谈高师普通话教学

培训研究 2019-08-21 00:27:11 普通话培训

  [摘要]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普通话的运用能力,并使他们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一要提高认识,消除心理障碍;二要掌握学生语音状况,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三要研究正音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四要注重口语能力训练,培养语感;五要做到持之以恒,逐步深化。

  [关键词]高师 普通话教学

  [作者简介]温艳玲(1971-),女,陕西延安人,延安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普通话教学;淮亚莉(1977-),陕西黄陵人,延安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普通话教学。(陕西 延安 716000)

  师范类学生毕业前必须要经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普通话的运用能力,并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普通话口语教师应予以重视并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以多年来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经验和教学体会,对现阶段高师普通话教学略作探讨。

  一、提高认识,消除心理障碍

  在普通话教学中,普通话教学通常在第一学年进行,这样,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来自各方言区的同学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首先面临的就是心理障碍的问题。或者怕别的同学笑话,或者害怕困难,愈是这样愈不敢张嘴,形成恶性循环。其次,因为高师生的入学年龄大部分在20岁左右,错过了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相当多的同学在开口说普通话时选择了逃避,这就给教学工作带来困难;还有一部分同学,本身语音面貌很好,但是一旦要他在课堂上面对众人表述时就脸红、心跳、手抖,缺少胆量和勇气。有了这些心理障碍,是很难学好普通话的。

  针对这一问题,教师首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要有意识地让一些口语基础差的同学得到锻炼,并多鼓励他们,让他们养成敢于开口的习惯,让他们明白人人皆具有善言的潜在能力,关键在于努力挖掘。要帮助他们分析年龄大的优势———领悟力强,自制力强。并从感情上与他们沟通以消除思想顾虑,说明个人的毅力和自信心是学习普通话的保证。要避免人为的自卑、压抑等消极情绪,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教师也要让学生明白说好普通话是国家法律对每个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让他们明白教师运用普通话教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使学生听懂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学活动和示范作用直接或间接地帮助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了解祖国语言的优美庄重,并强调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对今后工作的重要影响。只有认识提高了,学生才会主动地去学习普通话。

  二、掌握学生语音状况,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了解学生的普通话语音状况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教师可以通过新生入学后普通话语音摸底测试来掌握学生的语音状况,也可以通过平时的教学积累来了解学生的语音问题。这样,在以后的教学当中便可以有的放矢。但对于个体的学生来说,存在的问题、影响其发音的方法又是有差异的,教师应对学生个体的情况了然于胸,才能对症下药。满堂灌的方法是很难收到理想效果的,这也是普通话教学与高校其他课程教学的区别所在。教学实践表明,注重了解学生的方音病症可以帮助教师准确地把握语音教学的重点,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这样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和教学进度,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三、研究正音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在了解了学生的语音状况,积累了大量语音资料的基础上,应该针对学生出现的不标准、不正确的语音,研究对症下药的正音方法,以便提高课堂正音效果。由于学生发音准确是语音教学最基本的要求,要使学生纠正方音达到准确的要求,教师的语音示范和听辨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而语音的教学主要靠口耳相传,教师的语音应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标准,听音和辨音能力也应达到测试员标准。否则很难保证教学效果。对此,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比较法。由于方言相当复杂,且许多方言与普通话的差距较大,部分学生发音颇感困难。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模仿学生的不标准音,将标准音和不标准音加以比较,让学生进行听辨比较。如:陕西方言中的陕北话里存在鼻化韵的发音现象,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将普通话的语音和方音分别示范发音,以便学生了解其中的差异,从而规范发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19-08-21/1452.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