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武汉普通话的语音偏误及普通话教学策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熊婕 培训研究 2021-01-07 14:11:06

  摘要:与标准普通话相比,带有方言色彩的武汉普通话,在声调声母韵母和语流音变等方面均存在语音偏误问题。母语方言和语用习惯的影响以及普通话教学的局限是造成这些语音偏误的主要原因。加强对武汉普通话的研究、增强学习者的学习动机、针对个体因材施教和提高学习者用语监控意识是纠正武汉普通话语音偏误,提高武汉人普通话水平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武汉普通话; 语音偏误; 普通话; 教学策略

  武汉普通话是带有武汉方音的地方普通话,它既不是纯正的武汉话,也不是标准的普通话,而是介于武汉话与普通话之间的过渡语,武汉人戏称这种普通话为“弯管子普通话”。“这种普通话带有明显的武汉话母语方言迁移的特点,虽然能够满足于一般交际的需要,但总体水平并不高,属于典型的带方言口音的普通话,它是武汉话和普通话自然接触后发生语言替换的产物,是不规范、不完全的普通话习得结果。”[1]武汉人在言语交际活动中普遍使用武汉普通话,很多参加普通话测试的武汉考生,在平时生活中就是说这种语言。武汉普通话存在明显的语音偏误,如何纠正这些偏误,提高武汉人的普通话水平,是武汉方言区普通话教学必须重视的问题。

  一、武汉普通话的语音偏误

  ”‘地方普通话’是学习普通话过程中产生的偏误,这种偏误是有规律可循的,不同于偶然发生的语言错误( 如口误等,说母语、母方言也可能产生,无规律可循) 。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调查研究和描写这种语言现象,并为学习普通话的人提供切实有用的学习策略。“[2]在武汉方言区开展普通话教学,必须先了解武汉普通话的基本面貌,掌握武汉普通话的语音偏误问题,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正确辅导。具体来说,武汉普通话在声调、声母、韵母、语流音变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偏误。

  ( 一) 声调偏误

  1.阴平调调值明显偏低,或前平后扬。普通话阴平调和武汉话阴平调调类一致,调值也一致( 均为55) ,但实际生活中,武汉人说普通话普遍存在阴平调调值偏低的现象,即把55 调说成44调或稍微上扬一点到45 调,有的甚至像方言的调型35,还带上明显的延长音,如“泼水、老师、分数”等。有的高平调55 会发成低升调23 或有曲折变化的降升调213,如“研究生、说明、激动”等,这是因为武汉话阳平字调型是降升调,调值213,武汉话经常阴平调和阳平调相混,阳平调影响到阴平调。

  2.阳平调上升高度不到位,或有曲调特征。中升调阳平字35 发成低升调23 或带有曲折变化的降升调213,如“潜伏、文革、不可能”等。这是因为武汉话中阳平字调为213,武汉人说普通话阳平字时受到母语方言的迁移影响。

  3.上声调只降不升,或没有降到位,调值偏高。武汉人说普通话时,多数人上声调会“只降不升”,把普通话上声调调值214 读成21、211 或31、311,如“光谷、画板、展览”等。这是因为武汉方言中的上声调调值为42,调型只降不升,母语方言的发音方法影响到普通话发音。

  4.去声调起调偏低,有平直的感觉,或音时过长,尾音有上扬的倾向。武汉人将全降调去声字51 发成低升调23 或带有曲折变化的213,有的还读成平调( 近似于阴平) ,如“作曲、客人、归纳、复习”等,这是受到武汉话阳平字调值213 的影响。

  ( 二) 声母偏误

  1.舌尖前音z、c、s 和舌尖后音zh、ch、sh 混读,即平翘舌音不分。武汉人说普通话最常见的声母偏误是把舌尖后音( 翘舌音) 读成舌尖前音( 平舌音) ,如“只、池、事”读成“zi、ci、si”。部分武汉人将舌尖后音发成介于舌尖前和舌尖后之间不稳定的位置,听起来接近舌尖前音,这是较典型的语音缺陷。还有人将舌尖前音发成舌尖后音,如“坐、措、丝”读成“zhuo、chuo、shi”。

  2.舌尖中鼻音n 和舌尖中边音l 混读。绝大多数武汉人不能准确区分鼻音和边音,经常把鼻音读成边音,边音读成鼻音,如“南宁”说成“兰陵”,“联络”说成“年诺”。有的人能单独念出边音字和鼻音字,但是边鼻音混读时,会出现边音鼻化或鼻音边化的缺陷,尤其是当边音字前面的字是鼻音[n]或[]韵尾时,这个边音字容易鼻音化,如“相连、凝炼、农历”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1-01-07/1509.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