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浅谈普通话教学

培训研究 2019-08-21 00:30:03 普通话培训

  内容提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这给我们教授普通话提供了法律依据,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做好普通话教学,我们首先应当重视教师的示范作用。教师要勤于学习、刻苦练讲,使自己的普通话规范标准,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其次要给学生创设一个人人学说普通话的氛围,使学生在比中学,在比中提高;朗读和口语交际是练习普通话,达到语言规范化的捷径,教师要激发学生读、说的兴趣,教给正确的方法,提供练习的机会,切实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关键词:

  普通话教学 示范作用 营造氛围 指导朗读 讲究说练

  语言是人际间交流的工具。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不但会使沟通容易许多,又因其字正腔圆、音色优美,会使听的人入情入境。为使孩子从小学说普通话,养成良好的读说习惯,搞好小学阶段的普通话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如何搞好小学阶段的普通话教学呢?通过十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 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学说普通话。

  尽管现今已是信息时代,传递信息的工具和手段越来越现代化,但语言仍是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主要手段,而小学阶段又是学生模仿力最强的阶段,因而小学教学要求教师必须掌握普通话,并用普通话教学,这是学生掌握知识的必然要求,也是教师语言艺术的基本要求。对教师来说,不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也就谈不上什么教学的语言艺术了。

  教师说普通话,要求做到准确、明白、生动、形象,有条理,有吸引力,高低强弱音量适当,并且没有“嗯”“啊”之类的口头禅。做到了这些,当教师借助语言这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教学工具向学生传授知识、讲明道理之时,学生就爱听、愿听,并且在教师讲述的过程中,丰富知识,吸收词语,模仿教师的发音、谈吐。相反,如果教师说的是方言土语,条理混乱,词汇贫乏,“嗯”“啊”不断,语言失去光彩,学生就会因听不清或听不懂而产生厌倦情绪,腻烦不听,那么教学效果就会可想而知了,提高学生学说普通话的水平也就根本谈不上了。

  我曾有幸参加了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的学习,深为授课教师的普通话所吸引。他们的发音不但准确,而且到位,讲究吐字归音;他们的音调,不但洪亮高昂,而且圆润入耳,使人听得认真,并不自觉地模仿。那十天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深深感到:连我都爱听这样的讲课,那我的学生——那帮小调皮们,岂不更是如此?

  其实,作为教师,要讲好普通话并不难,其关键在于“学”和“练”。首先要注意向书本学习,要加强进修,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读一些语音学、语言学、语法学、修辞学和逻辑学等方面的书籍。其次要注意多听一些省级、国家级播音员的发音,并与自己的发音习惯相对照,找出差距,弥补不足。生活中有许多人发音标准,语汇丰富,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学了相关知识,找出了自身的不足,就得刻苦练习,多读多说。相信,只要加强学习和练习,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艺术水准,必将会有更大的提高,必将会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对象。

  二 营造良好的氛围,学说普通话。

  说话,为的是与人交流,因而学生学说普通话得有一个恰当的氛围,有一个人人都说普通话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学生学说普通话的兴趣,并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当孩子“呱呱”坠地时,当孩子“咿呀”学语时,他的耳边充斥的就是父辈们标准的青岛话,因而我们的学生学习的第一语言便是青岛方言,又因为是其“母语”,所以印象深刻。因而要想在一个大家都讲方言的环境中学讲普通话,无异于“鹤立鸡群”,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鹤变成鸡”,甚至还得招来一顿嘲讽。因此要想使学生们学说普通话,必须得营造一个人人学说普通话的氛围。

  营造学说普通话的氛围,我们可以从宣传教育入手。告诉学生,普通话是规范化的汉民族共同语。讲好普通话,不但可以与人顺利交流,使更多的人听得懂自己的意思,而且这也符合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政策。通过教育使学生思想重视,才有可能落实到行动之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19-08-21/1456.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