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五度标记法在高职生普通话声调教学中的应用——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王莎莎 培训研究 2023-10-15 12:13:15

  摘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是高职院校重要课程之一,主要的教学形式有普通话教学和测试。就当前高职院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情况来看,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职生在普通话学习中声调偏误普遍较为严重,发音不够标准等问题,影响了普通话成绩的提升。对此,本文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分析学生普通话声调偏误现象的基础上,提出了五度标记法,并围绕将其融入学生普通话声调教学的方法展开探索,以期为相关教师提供参考。

  关键词:五度标记法;普通话声调;高职生;

  声调是普通话结构中较为敏感的一部分,直接关系到普通话的标准程度。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以下简称学生)以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为主,而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不属汉藏语系,是非声调语言,学生音调概念不强,给普通话学习带来负迁移,加之学生语言系统构建基本成熟,学习能力不足、基础不够扎实,若单纯采取传统模式开展声调教学效果不佳,声调纠正困难,难以接近标准。而五度标记法是用五度竖标来标记调值相对音高走势的一种方法,是定量描述声调的一种方式,能直观地表现出声调的走势,描述声调原理。在纠正声调、改进发音面貌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因此,本文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充分总结其声调偏误基础上,探索了五度标记法融入普通话声调教学的方法。

  一、普通话声调偏误现象

  (一)阴平调偏误现象

  阴平调调值是55,位于五度中的最高音,声音又高又平,没有任何的曲折变化。学生在读阴平调单字时,最突出的问题是音高不够高,普遍在3度到4度之间,同时呈现轻微下降调,笔者经过实验发现,在100个样本中,35%的学生发成44调,25%的学生发成43调,19%的学生发成34调,21%的学生接近55调。词语中普遍呈下降趋势。阴平调与其他声调组合成词语时,偏误现象比较严重,学生在朗读时会受组合字声调的影响,会影响其发音,产生比较严重的偏误现象,阴平开头词语普遍存在阴平调下降趋势,阴平结尾时调值高度不够,与组合声调接近。

  (二)阳平调偏误现象

  阳平调调值是35,由中音3度升至最高音5度,声音呈上升趋势。学生在读阳平调字时,突出问题是起点较低,不能形成明显的上升趋势,甚至出现下降的趋势,笔者通过实验看出,在100个样本中,41%学生发的是23调,23%学生发的是34调,20%学生发的是43调,16%学生接近35调。在词语中容易受组合字音的影响,声调接近平调,上升高度不够。

  (三)上声调偏误现象

  上声调调值是214,由低音2度降到最低音1度在升至高音4度,整体音高走势先降后升。学生在读上声调字时,突出问题是起音过高,降度不明显,高度没有升上去,普遍发的是312调,笔者通过实验发现,在100个样本中,43%学生发的是312调,32%的学生发的是31调,18%学生发的是23调,8%学生发的是214调。在词语组合中变调不到位,学生容易将211调的变调读成接近于31调的下降调。

  (四)去声调偏误现象

  去声调调值是51,由最高音的5度将至最低音的1度,呈下降趋势,降幅较大。学生在读去声调字时,突出问题是起音不够高,没有降到最低音,发音时过于用力,普遍发的是42调或31调。笔者通过实验发现,在100个样本中,33%学生发的是31调,40%的学生发的是调42调,15%学生发的是53调,12%学生发的是51调。在词语组合中与单读时出现的问题类似,高度不够下降时跨的音域不够,标准度较低。

  二、五度标记法在普通话声调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想要提高声调发音的准确性,首先要树立音高意识,五度标记法使声调相对音高有了精确的定量标准,能清晰地描述普通话声调音高的走势和原理,教师将其运用到普通话声调教学中,针对学生音域不清晰,区别四声音高困难的现状,重点总结四个声调的发音特点,理解透彻四声音高区别和特点,帮助学生明确声调原理,并且反复练习、辨音、纠音。对此,笔者根据普通话四声阴平(55)、阳平(35)、上声(214)和去声(51),带领学生在五度标记图中找出对应音高组合,具体如下:

  (一)阴平调(55)

  阴平调(55)又叫高平调,位于五度中最高音,声音又高又平,没有升降曲折变化,声带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气息稳劲充足,是四个声调高音的上限,学生在发阴平调时容易出现音高低,声调往下降的情况,因此,教师在教阴平调时应让学生一同用“哒”字唱调的形式找到最高音,停留并延长,反复练习,找一组阴平调的汉字进行巩固练习。在进行词语组合练习时,教师可将字与字之间的音高转换成公式,并在五度标记图上进行绘制,引导学生树立音高概念:阴平+阴平为55+55,特点是发音最高,两个字之间的高度保持一致,没有曲折变化,发音时保持一个水平高度;阴平+阳平为55+35,发音趋势是最高—中音—最高,在发音的过程中,第一个字发完以后要降两度再发第二个字,落音落到5度,即第一个字的高度,趋势是平—降—升;阴平+上声为55+214,起音在55,音高要达到最高度,过度到第二个字的时候,音高降到2度,发214的调值,降升调。发音技巧是高平低降高升,找准变化趋势;阴平+去声为55+51,当发完第一个字的时候,音高不降直接过度到第二个字,在降至最低音。音高趋势是最高—最高—最低。阴平调位于词末原理相同,注意音高的上升高度要到位。以上发音技巧反复带入字词中进行练习、辨音和纠音,帮助学生提升阴平调发音水平。

  (二)阳平调(35)

  阳平调(35)又叫高升调,由中音升到最高音,即由3度升到5度,是个高升的调子,调值35。声带变化由稍紧到紧,气息由少到多,向上推进。受语调的影响,学生一般会将阳平调读成下降调,或者读成34调,高度不够,上升的度不够,是学生出错率较高的一个声调。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带领学生回顾中音的高度值和最高音的高度值,辨别两个不同音高的区别,再练习3度到5度的升调,注意升到5度的高度,如果找不到高度,可将阴平的高度平移到阳平的高度上,带领学生找到音高上坡感觉,将其带入阳平字里进行反复练习、辨音和纠音。阳平双音节词语的组合练习,注意两个字之间的过度,可采取图势加手势法的形式进行练习:阴平+阴平为55+55,要注意保持两个字的音高,均属于最高音,第二字的高度不能下降,不能有曲折变化,一气呵成完成发音;阴平+阳平为35+55,发音时起音在中音3度,上升至最高音5度,发第二个字的字音时高度保持不变,直接过度到55调,完成整个发音。整体趋势是中—最高—最高;阳平+上声为35+214,发音时起音在中度3度,上升至最高音5度,到第二个字时将至低音2度,在降至最低音1度,最后上升至高音4度,整体趋势为中—最高—低—最低—高,变化较为复杂,需反复练习;阳平+去声为35+51,发音时起音在中度3度,上升至最高音5度,过渡到第二个字时起音高度保持不变,发51调,整体趋势为中—最高—最高—最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3-10-15/1819.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