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孙立新 陕西开放大学基础学院 培训研究 2023-10-31 16:12:16

  摘要:从声调声母韵母、声韵拼合四个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的主要问题。因为古入声字在陕西方言里声调的分派规律跟普通话不尽一致,加之普通话对古入声字韵母跟陕西方言的读法不尽一致,所以,陕西人学习普通话时对于古入声字要注意多下功夫。陕北及关中方言把普通话读作zh、ch、sh声母的大约一半字读作z、c、s声母,宝鸡一带以及陕南宁强等处把古泥母洪音字读作l声母,关中许多方言点以及陕南洋县等处保留了尖音。普通话前后鼻韵母en、en2组在陕北及宝鸡一带合并为en组韵母。普通话zh、ch、sh、r声母拼合口呼的字在关中方言区的读法很复杂,如三原、彬州、长武、岐山、渭南等处读作舌尖前声母拼以为韵母或介音的音节,西安等处读作唇齿音声母拼洪音,宝鸡等处读作zh、ch、sh、r声母拼洪音。在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的有关问题时,主要采用声旁类推法。

  关键词:陕西人;陕西方言;普通话;声调;声母;韵母;声韵拼合;

  本文从四个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的主要问题。目次为:1.从声调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问题;2.从声母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问题;3.从韵母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问题;4.从声韵拼合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问题。

  本文的主要参考文献有:杨春霖、孙福全《关中人怎样学习普通话》[1]、徐世荣《普通话正音手册》[2]、赵换痴、孙立新《西安市各县区的人怎样学习普通话》[3]、刘育林《陕北人学习普通话教程》[4]《陕北方言略说》[5]、孙立新《陕西人学习普通话教程》[6]《关中方言略说》[7]《陕南方言略说》[8]、孙立新、傅来兮《陕西方言语音特征与规律研究》[9]。

  本文在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的有关问题时,主要采用声旁(声符)类推法,如“支之只旨止至志”等字在陕北以及关中方言里读作z声母,而普通话读作zh声母,那么,“吱枝肢芝枳指脂址趾芷桎蛭痣”等字普通话也读作zh声母。

  一、从声调方面讨论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应注意的问题

  本部分所说的声调实质上指单字调,不包括连读变调。以下从两个方面讨论。

  (一)根据古舒声字在陕西方言里的规律把握普通话的声调

  古汉语有平上去入四个声调,入声以外的声调就是舒声;舒声即平声、上声、去声。大致看来,古汉语舒声字在陕西方言里的声调归属跟普通话基本上是一致的:普通话及陕西方言平声分阴阳,阴平对应着古清声母平声,阳平对应着古浊声母平声;上声除了全浊上声归去声,其余上声字读作上声;去声以及全浊上声归去声。陕南商南、镇安、柞水以及山阳宽坪、长沟等处去声分阴阳,这些地方的人在学习普通话时,把阴去和阳去并为一个调变成普通话51调值就可以了。古汉语舒声字在陕西有关方言点与普通话声调的对应规律见表1。

  比如普通话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调值分别为55、35、214、55,西安方言分别把阴平31改为55调值、阳平24改为35调值、上声52改为214调值、去声55改为51调值就跟普通话一致了。陕北晋语区绥德、神木等处阴平和上声调值一样,都是213,这些方言点的人在学习普通话时,要注意分清普通话的阴平和上声,表2列举普通话部分阴平和上声字进行比较,作为这些方言点的人学习普通话的参考。

  

  (二)根据古入声字在陕西方言里的规律把握普通话的读法

  古入声字的今调类是研究汉语方言归属问题的重要条件,李荣先生《官话方言的分区》[10]一文根据古入声分化情况,把官话方言分为西南官话、中原官话、北方官话、兰银官话、北京官话、胶辽官话、江淮官话。这些官话方言的特点如:西南官话,古入声字归阳平;中原官话,古清声母入声及次浊入声归阴平,全浊声母归阳平;江淮官话,仍然有入声。

  古汉语平上去三声跟陕西境内方言的对应规律与普通话基本上是对应的,如官话方言平声也分阴阳,古全浊上声归去声,这是与普通话特点相一致的,所以,陕西人学习普通话,声调的障碍并不太大。因此,普通话对古入声字今声调的分化既是普通话的优点,又是普通话的缺点。所谓优点,是因为普通话兼及官话入声分化的各自特点;所谓缺点,是因为古入声字在普通话里的分化情况是往往成为其他方言区人学习普通话的难点。如“铁塔tiětǎ”两个古入声字西南官话区的人很容易读成tiétá,中原官话区的人很容易读成tiētā。

  下面谈谈掌握古入声字的基本方法;本部分论及的韵母问题,下一部分不再论及。

  1.声韵法。

  从现代韵母看古汉语入声字,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

  其一,大致看来,普通话a、ia、o、uo、e、ie、üe、i、u、ü的大部分字在古代汉语里都是入声字,尤其是与、m、n、l、r以及零声母的字绝大多数是入声字。

  其二,普通话读üe韵母的字全部是入声字。

  其三,普通话读de、te、ne、le、ze、ce、se的字全部是入声字。

  其四,普通话读zhuo、chuo、shuo、ruo的字全部是入声字。

  顺便跟关中方言区以及陕南方言区城固、洋县的人说说:普通话读作e、o、ai韵母而关中及城固、洋县读作bei、pei、mei、dei、tei、lei、zei、cei、sei、ei、kei、hei的字都是古入声字,如“柏迫默白百拍伯粕泊得特肋则册色摘拆格克赫麦脉德特勒则泽册策策色塞革克客刻赫”等字。

  2.声旁法。

  从汉字声旁看古汉语入声字,根据这种办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合”在古代是入声字,以它为声旁的“鸽盒恰答哈”等也是入声字;“曷”在古代是入声字,以它为声旁的“葛渴喝噶揭竭碣歇蝎遏”等也是入声字;“各”在古代是入声字,以它为声旁的“胳格佮阁蛤咯鸽客恪貉洛络烙骆珞酪略”等也是入声字;“出”在古代是入声字,以它为声旁的“黜绌茁拙咄”等也是入声字。现在列举常见的入声字声旁:合曷盍各八别发沓杀莫末殳立力辟啇则责一弋直失吉七戚及只叔出白匊夹折舌十石卜足卒谷勺甲乙骨或属束蜀却伐乐聂圼咢必宓列屋。

  3.类推法。

  从相同声旁来类推,例如“泽择译驿铎释”等字右边相同,都是入声字;“读犊渎赎”都是以“卖”得声,都是入声字;“贴帖”都是以“占”得声,都是入声字。

  下面列举古入声字归入普通话四个声调的常用字,供陕西人学习普通话时参考。

  归阴平的字主要有:八捌发(~展)答(~应)搭塌踏(~实)拉哈扎杀刹煞剥拨泼摸割搁胳疙鸽咯瞌磕颏喝逼劈滴剔踢击积激缉七柒膝戚昔吸息析夕悉蟋熄一壹揖只(~身)织汁吃失湿扑叔督突秃凸窟哭忽出屋鞠拍摘拆塞(瓶~)黑粥夹(~板)掐瞎压押鸭鳖撇憋跌贴帖接结(~实)揭疖切(~开)歇蝎削刮刷挖托脱郭豁桌捉拙戳说作(~弄)撮缩缺薛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3-10-31/1910.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